当前位置:首页>>党的建设
党的建设
【学思践悟二十大】一把手话党建
时间:2023-04-07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县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 吴本德


深入学习贯彻党章

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


 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,党的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,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。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检察人,学习贯彻新修订的《党章》就是要严格按照党章履行职责、行使权力、开展工作,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司法,切实扛起检察担当,贡献检察力量,以实际行动推动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检察事业健康发展。

  要深刻领悟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”的重大意义,切实增强“两个维护”的思想自觉、政治自觉。新修订的《党章》写入“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,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”等内容,有利于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、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,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,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最鲜明的特征,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。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这一属性,决定了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,把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摆到首要位置,切实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衷心拥护“两个确立”,忠诚践行“两个维护”, 切实做到“总书记有号令、党中央有部署、检察机关见行动”,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,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、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。

  要深刻领悟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”的核心要义,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法治责任、检察责任。新修订的《党章》写入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”等内容,对我们更加自觉、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、基本路线、基本方略,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,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。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法部门,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,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休宁、法治休宁贡献检察力量。一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,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,加大对涉互联网金融犯罪惩治力度,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。依法办理故意伤害、盗窃等高发多发案件,加强食品药品安全、生态环境保护等犯罪立案监督和打击力度,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。二是坚持司法为民宗旨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来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,努力为人民群众在民主、法治、公平、正义、安全、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提供更丰富的法治产品、检察产品。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,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,充分运用释法说理、公开听证、司法救助等方式,用心用情解开群众心结,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。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。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,认真落实“双十举措”,推动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,依法保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,帮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、合规经营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加大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惩治力度,加强与县林长办等部门的协作配合,完善“林长+河长+检察长”协作机制,保护好新安江源头优质生态。

  要深刻领悟“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”新内涵新要求,一体推进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。新修订的《党章》写入“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”等内容,有利于推动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,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,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,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,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。新征程上,检察机关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深入学习贯彻党章,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,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。要毫不放松抓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。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”,党章强调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”,进一步体现和贯彻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。检察机关将以自我革命精神,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,不断深化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,深刻吸取唐小文等检察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,切实以“身边事”警醒“身边人”,持续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“三个规定”,坚决树立起越往后越严的鲜明导向。要一体推进“三不”体制机制建设。当前,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职务犯罪部门虽已转隶至监察委,但检察环节仍然是党领导下反腐败执法办案的重要环节。作为检察机关,我们将严格履行法律规定的检察机关侦查权,积极、稳妥开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;同时,主动加强与县纪委监委的沟通协商,健全制度机制,高质量做好职务犯罪案件的逮捕、起诉等工作,以更大的决心、更大的勇气、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。